列印
ball.jpg (11029 bytes)
彈珠是每一個鄉下孩童都玩過的玩具!小朋友,你是不是也玩過呢?小時候,我們就是靠它們決定自己在孩子群中的地位!不過,如果只能花錢到店裡去買,而不能白己贏的話,即使有再多彈珠,也會被人家嘲笑的。 能夠自己贏的人,才算厲害。         
彈珠的打法

丟 

瞄準目標以後,迅速地把手指上夾著的彈珠投向目標。
要天天練習才丟得準喔! 

 

彈 

照左圖用手指把彈珠彈出去。打到目標後,彈珠會反彈,

驅逐出境 

先在地面上畫一個直徑三十至四十公分的圓。
每人拿出五至七個彈珠(由參加者自行決定個數),放在圓裡。彈珠不夠的人,不能參加。

檢查主彈珠

每個人拿出一個容易分辨的彈珠來,當作主彈珠。開始玩以前,先檢查一下,有沒有人用特別大的。

  
決定順序

在距離圓三公尺的地方畫一條線,大家一起把彈珠丟過去。然後由彈珠離線最近,而且不超出線外的人開始。

按照順序,站在線後,把彈珠丟(或彈)進圈裡。安全的話,才能繼績玩。
主彈珠跳出圈外,而沒有打出半個彈珠時,就換下一個人玩。(主彈珠不能拿走。)

主彈珠停止的位置。

  

打第二次時(輪完一圈時),兩腳分別踩在主彈珠和圓心畫成的正三角形的兩個頂點上。踩不到的人要受罰。

受罰的人要再拿出五至七個彈珠,放在圓裡,才能繼績玩。如果放棄,就不用受罰,也不用退回已經羸到的彈珠。
  

  

 

  

彈珠不夠時,視為自動放棄。但是受罰的人如果願意回家拿或向別人借也可以,只要取得大家的同意就行了。打出四個彈珠以後,就是「大王」。大王有權利殺死別人的主彈珠。只要他打出的主彈珠能撞上另一個人的彈珠,對方就算死了,不能繼績比賽。當其他人都被殺死時,最後留下來的人,可以拿走剩下的彈珠。玩到圓內一個彈珠也不剩時,遊戲結束。

 

過五洞

「過五洞」顧名思義,就是在地面上挖五個洞,然後依序過關的一種遊戲。

洞的挖法 

上面的洞不容易進也不容易跑出來,下圖的洞易進易出。兩種洞各挖幾個。

  

 

  

玩時,一隻手的拇指放在上一次彈珠停止的地方,另一隻手用力把彈珠彈向下一個洞。兩隻手如果沒碰到,就不算數。
進洞者可以繼績玩。打不進的就換下一
個,這時彈珠不要拿走。

  

打中別人的彈珠再進洞者,則算無效。此時應把彈珠盒回原來的地方換下一個人玩。
但是被打進洞的彈珠算數,那個人下次可以從洞裡開始打。 

 

  

  

  

依照左圖在地上挖五個洞,然後在離「地」三公尺的地方畫一條南極線。從南極線開始,依照地>中>橫(左先或右先都可以)>中>橫>中>天>中>橫>中>橫>中>地的順序,把彈珠打
進洞。打完一圈後,就有權殺死別人的彈珠--只要打中他的彈珠就行了。被殺的人要拿出規定的賭注。

  

  

打完一圈的人,可以把彈珠放在任何一個洞旁邊,等待殺死別人的機會。沒打完的人一定要勇敢地向他挑戰,不然永遠打不完哦!雖然挑戰失敗,就會被殺掉,但如果挑戰成功,打到最後一個洞,就同樣擁有殺死別人的權力哦!

  

彈珠被打得越過南極線的人,要從頭開始打,因此要非常小心。打到最後沒被淘汰的人就是贏家。

  

爭國王

沿著石牆或河堤畫一個長三十公分、寬五十公分的四邊形。在四邊形外三公尺的地方畫一條線,作為起點。
大家一起決定每個人要出幾個彈珠以後,就各自拿出來放在四邊形裡。然後從裡面選出一個最特別的當作國王,放在四邊形的中央,同時把一半埋在土裡。能夠把國王打出四邊形外,而且自己的主彈珠也彈出來的人,就可以拿走全部的彈珠。但是,國王有一半埋在
土裡,所以要打出來可不容易喔!
其他的彈珠,只要在「安全」的情況下打出四邊形外,就可以拿走。但是不能繼續打。主彈珠留在四邊形裡要受罰,
放棄者則免。國王的位置移動的話,要立刻放回原位。國王被打出四邊形外時,遊戲就算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