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性教育教材分類整理
高雄市立成功啟智學校歐怡君老師整理
宣傳手冊 教材及活動設計 課外讀物及參考圖書

壹、兩性教育宣傳手冊        go top  


教材名稱 
作者/編者 
出版單位 
出版年份 
內 容 簡 介 
健康的面對生理變化--青春期(學生手冊、教師手冊) 
行政院衛生署 
行政院衛生署
民81  論及面對青春期各種生理變化的處理方式,以及渡過快樂青春的方法,適合教師納為教學資源。 
校園反性騷擾行動手冊 
清大小紅帽工作群
張老師文化事業股份有限
公司 
民82初版
民87再版一刷 
包含:觀念篇(定義及問題澄清)、實戰篇(心情、性騷擾處理)、反抗篇(校園反性騷擾運動記錄)等三篇,主要以文字陳述相關概念 
面對兒童性騷擾怎麼辦? 
人本基金會 
人本基金會
民85  性騷擾的加害人不分親疏,教育孩子分辨大人的疼愛與侵犯是一件重要的工作。因此,本書除了節錄真實案例,也從孩子、父母、老師、其他人的角度,提供因應方式及社會資源 
家庭暴力-防治與輔導手冊 
陳若璋編著 
張老師出版社
民86  提供危機處理、輔導資訊、社會資源及相關法令等資料 
兩性教育及青少年保健手冊 
李慧玟、周勵志、林燕卿、許淑鳳、余貞慧、姜禮盟著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 
民87  分為成長的喜悅、青春性事、甜蜜家庭、資源篇等四單元,

提供青春期生理發展知識、兩性相處、預防性騷擾與諮詢網路等資訊 

桃園家庭扶助中心兒童保護手冊(第四版) 
中華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桃園家庭扶助中心 
中華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桃園家庭扶助中心 
民88  內容包含兩性教育觀念課題、真實故事及法令,性侵害防治的介紹,並以有趣的「大富翁」遊戲增進學習效果。 
性侵害防治手冊-心智障礙者家長篇 
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 
內政部性侵害防治委員會 
民88  包含兩性教育篇、迷思覺醒篇、緊急處理篇、後續輔導、法律保護篇 
校園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 
1999校園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 
財團法人婦女新知基金會 
民88  以漫畫引導身體自主、身體界限、求助資源的概念及拒絕、預防性騷擾的方法 
玫瑰人生-性侵害防治手冊-婦女安全篇 
內政部 
內政部 
民88  主要以性侵害預防及性侵害處理為導向,建立自我保護觀念,以期有效降低傷害。 
國中性教育手冊-青澀年華 
王瑞琪撰稿
林惠生、賴英淑審閱
行政院衛生署
民89  分為:我是我、獨一無二的我、健康的重要性、健康的身體、健康的心理、健康的群己關係、健康的生活習慣等六章,並附錄社會資源資料 

貳、兩性教育教材及活動設計  
        go top

教材名稱 
作者/編者 
出版單位 
出版年份 
內 容 簡 介 
高中性教育教材-教師手冊 
林燕卿編撰 
行政院衛生署
民78  包含:複習性教育概念與兩性生理、了解自己、異性交往、家庭生活、性的社會問題、人類的性、擇偶與婚姻等七單元

每單元含教學目標、活動設計及補充教材 

國中性教育教材-教師手冊 
林燕卿編撰 
行政院衛生署
民79  包含:性教育、青春期的身體變化、友誼關係、兩性角色與關係、負責的性行為、婚姻與生育等六單元,每單元含教學目標、活動設計 
高中性教育教材-學生手冊 
晏涵文、林燕卿合著 
行政院衛生署
民80  包含:複習性教育概念與兩性生理、了解自己、異性交往、家庭生活、性的社會問題、人類的性、擇偶與婚姻等七單元

每單元皆有讀後心得、感想、小小測驗及想一想,文字活潑、內容真實,並搭配照片 

國中性教育教材-學生手冊 
晏涵文、林燕卿合著 
行政院衛生署 
民80  包含:性教育、青春期的身體變化、友誼關係、兩性角色與關係、負責的性行為、婚姻與生育等六單元,每單元均取材真實事件,以繪圖方式呈現。 
國民中學輔導活動-仁林版第三冊 
陳秀蓉主編 
仁林出版社 
民80  本冊計有:青春的喜悅、長大真好、兩性如何相處等三章引導學生了解青春期身心變化及性騷擾預防的方法。 
國民中學輔導活動康和版第四至六冊 
王澤玲等編著 
康和出版社 
民80  本系列課程包含:兩性篇:知「性」之旅、喜愛你的性別角色,成長篇:做個悅納自己的人、異性交往、紳士與淑女、兩性相處的難題、建立自信、拒絕的藝術、愛的進行式、婚禮的祝福。

本套課程包括學生手冊及教師手冊,學生手冊主要以活潑的插圖及活動設計吸引學生學習興趣,教師手冊除了提供教學活動設計,另亦提供相關參考資料。

  

家庭生活健康教育(特殊教育類) 
美國洛杉磯特殊教育委員會原著 
台北市心智障礙者關愛協會、杏陵醫學基金會
台北市立啟智學校編印 
民82  分教師手冊及教學手冊,其教材大綱分為自我意識/自尊、自我保護、健康與衛生、關係等四大領域,每一領域下細分許多單元,各有簡易而明確的示範教學活動設計及教學目標。 
國民中學輔導活動張老師版
第一至三冊 
吳武典、金樹人主編 
張老師出版社 
民83  本套課程與兩性相關之課題包括第一冊:我的許多面貌-認識自己、好好愛我-做自己的好朋友;第二冊:男與女-性別與職業的選擇;第三冊了解我的身體等章節。每一冊皆有教師手冊及學生手冊,教師手冊有小單元活動設計及多變化的活動方式可供選擇,學生手冊則以活潑的插圖及版面設計吸引學生學習的興趣。 
我是自己的好主人(勵馨兒童保護教材) 
勵馨基金會 
勵馨基金會 
民86  含教師手冊、兒童練習本及彩色投影片,主要以有趣的漫畫引起學習興趣,貫以簡短關鍵句提示每單元的重點 
高雄市八十六學年度中等學校兩性平等教育單元活動設計彙編 
高雄市立左營高中鹽埕國中編 
高雄市政府教育局發行 
民87  本書分為兩性生理、心理、交往、法律、性侵害防治、異常性行為、兩性平等認知與實踐及附錄等八篇,以結構設計教學探討兩性主題。 
性 青春 不留白 (教師手冊) 
臺灣省立彰化啟智學校 
臺灣省立彰化啟智學校 
民87  本書論述智能障礙學生性發展、性教育課程、教學策略、評量、各類活動設計方法等等,並附錄該校教材資料。 
成長的秘密(學生手冊) 
臺灣省立彰化啟智學校 
臺灣省立彰化啟智學校 
民87  以青春期的各種生、心理變化及自我照顧為方向,專為智能障礙學生所設計的學習教材。 
智能障礙學生性教育資源手冊 
張昇鵬主編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特殊教育中心 
民87  本書針對智能障礙學生可能會遭遇的性教育問題,分為九章做內容概要、教學活動設計與教學資源等三部份介紹,適用對象亦可擴充至其他障礙類別。 
智能障礙學生兩性教育教材(三冊) 
高雄市立高雄啟智學校 
高雄市立高雄啟智學校 
民88  此套教材包含教學內容、教學提示、學習單、評量表,其內容從生命的起源、青春期變化、兩性相處到婚姻生活、養育子女共包含廿個單元。另附錄教材綱要及教學資源 
智障者的性教育 
陳寶珠 
國立新竹師範學院特殊教育中心 
民88  本書分為十二章,由淺入深介紹性教育實施及性問題討論、輔導,並附錄五份教學單元設計。 
國中兩性平等教育讀本
及補充教材教師手冊(各一本) 
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編著 
教育部 
民89  此系列教材讀本分:青春告白、性別是什麼、青少年的親密關係你愛他/她、人之初「性」本善、我被侵犯了自救守則、找誰幫忙(全省資源)等五大部份介紹兩性教育概念,以論述性文章及簡單插圖呈現。補充教材教師手冊則配合讀本增列教學活動設計及參考資源。 

參、兩性教育學生課外讀物及參考圖書
     go top  


教材名稱 
作者/編者 
出版單位
出版年份 
內 容 簡 介 
我的身體(幼幼認知小書) 
親親文化事業編輯部 
親親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民78  圖畫為主,輔以簡單關鍵字句敘述圖畫主題 
孩子遠離危險 
幼福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幼福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民78  包含自身、居家、校園等範圍,以精彩漫畫圖案引導出維護安全的重要及加強應變能力。其中「自身安全篇」包含性侵害防治的方法 
長大的感覺,真好 
尹萍譯 
天下遠流出版社 
民80  包含:你的身體、你的感覺、你與別人、作你自己等單元,用簡要務實的文句及活潑的漫畫插圖介紹,讓青少年更瞭解自己。 
我到底怎麼了? 
吳瓊芬譯 
遠流出版公司 
民80  以輕鬆的方式介紹性特徵的發育,並放在青春期青少年的角度,誠懇的解答青春期中令人尷尬的問題。 
健康成長系列-畫說性
  
山本直英
安達倭雅子等編著 
宏觀文化出版社 
民81  包含:生命是什麼、從小孩到大人、從戀愛到成家、大人為什麼要做這種事、你不能不知道等五冊,以彩色圖畫貫穿討論的問題與解答 
青少年性教育叢書
1.男♂與女♀
我是誰?--生命序曲 
2.不可思議的女性生理與心理
3.不可思議的男性生理與心理 
4.愛情與生活,性,到底是什麼? 
5.生理與心理的奧妙百科
 
 
張尚喬編著 
三豐出版社出版 
民81  本系列叢書除了以簡易的文句介紹青春期身心變化之外,並以正面的角度探討男女之間的性關係。同時也用問答方式提供各種性教育問題的解決之道。 

細胞、遺傳和兒童性教育 

陽銘出版社 
陽銘出版社 
民83  以活潑漫畫插圖呈現遺傳、生殖及兩性教育的知識觀念 
教師如何指導性教育 教師手冊 
小暢書房 
小暢書房 
民83  本書以分章論述的型式討論施行性教育課程的機會、方式及家庭性教育的配合等概念。 
圖解性教育 
林靜靜主編 
林鬱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民83  全書以圖畫呈現,內容簡單易懂 
成長情事系列-兒童性教育 
同心圓出版社 
同心圓股份有限公司 
民83  以有趣的圖片和生動對白介紹生命的循環:個體出生、青春期的變化至受孕、嬰兒誕生 
認識我們的身體 
文化出版社 
文化出版社 
民83  以有趣的插圖及詳實內容介紹各器官,生殖器官為其中一部份內容 
霹靂雙響炮2 
朱德庸 
時報文化 
民84  以漫畫方式呈現兩性相處時所產生的問題 
性教育圖畫書-解答你的性問題
新學友書局 
台灣新學友書局股份有限公司 
民84  以有趣的漫畫方式呈現青春期可能發生的性問題;並有專欄詳盡說明。 
性教育圖畫書-身體的小秘密 
新學友書局 
台灣新學友書局股份有限公司 
民84  以有趣的插圖及簡易文字介紹身體性特徵、生殖器官構造及身體變化。 
性教育圖畫書-六個好朋友 
新學友書局 
台灣新學友書局股份有限公司 
民84  以故事方式介紹六個好朋友一生的性生理、心理的發展,插圖生動有趣。 
如何說不(防止小孩被騙、失蹤、傷害)二冊 
全能製作有限公司製作 
同心圓股份有限公司 
民84  本系列課程可搭配卡通影片教授,以情境為主題,內容則以對話及可愛插圖呈現。 
怎樣保護自己 
陽銘出版社 
陽明出版社 
民85  包含家庭、校園、戶外、急救、法律、性侵害等六篇,以淺顯文字配合漫畫插圖介紹各種危險狀況及正確應變方法。 
如何保護自己 
鐘文出版社 
鐘文出版社 
民85  包含家庭、校園、校外及急救等篇章,以實例問答介紹各種危險狀況及應變方式,文句淺顯易懂,輔以簡單漫畫插圖 
如何獲得正確性知識 
鐘文出版社 
鐘文出版社 
民85  用淺顯易懂的文字及生動活潑的插圖引領學生了解正確性知識,可適合學生自行閱讀或親子共讀。 
學校沒教的事 
鐘文出版社 
鐘文出版社 
民86  本書以國小學童為對象敘述應知道的性知識及分述食衣住行育樂等方面生活常識,以使學生獲得正確的生活教育 
你一定要知道的事-生命的開始與真相 
Sylvia Schneider
李蔓莉主編 
八熊星出版社 
民86  以生活化的故事情節及有趣圖畫詮釋生命的歷程及青春期的變化 
我是怎麼來的? 
丘丘譯 
宗教教育中心出版
文林出版公司發行 
民86  用直接而簡要的文字搭配插圖,澄述生命的演變過程。 
X與Y的交換日記 
陳曼玲撰稿
晏涵文、林燕卿審查 
杏陵醫學基金會
家庭生活與性教育中心 
民87  以日記形式分六單元討論青春期兩性關係的正確觀念,並附錄兩性問題諮商資源單位表。 
我的第一本安全護照
*美美的困惑
*可怕的經驗
*第二個爸爸
林叔叔的魔

 

*麻辣怪老師 
信成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信成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民89  本書單一敘述有關性騷擾案例發展及處理方式,讓小朋友在故事中學習正確的處理態度及求助方法,末頁亦保留幾個簡單情境問題讓孩子可以再重新思考書中講述的觀念